列王記:約沙法

亞哈的份量比預期的多上很多,看來以利亞和耶洗別幫了不少忙。接下來把目光重新放到南國猶大。下一個要登場的君王是約沙法,約沙法是亞撒的兒子,也是個敬畏耶和華的君王。關於約沙法,列王記裏面的記載不多,大部份都在歷代志下,所以經文參考會以歷代志為主。

姓名:約沙法
國家:南國猶大
對應的南國君王:亞哈、亞哈謝、約蘭

聖經記載:
1. 約沙法做王(代下17、王上22:41-47)
2. 拉末之戰(代下18-19:3、王上22:1-39)
3. 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代下19:4-11)
4. 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 神(代下20:1-30)
5. 約沙法和亞哈謝(代下20:31-37、王上22:48-50)
6. 約沙法和約蘭(王下3)

1. 約沙法做王(代下17、王上22:41-47)

不管是列王記還是歷代志,對壞王的描述都常都一樣,就是「效法他列祖、不遵行上帝的道」,而對好王的描述也都類似,只是把上面那句話改成「遵行上帝的道」。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約沙法只尋求他父親的神,就是那創造天地的萬軍之耶和華。在歷代志那邊特別提到一句話:「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約沙法是發自內心遵行上帝的命令。很多基督徒,包含我自己,有時候或多或少會覺得遵行上帝的命令好苦,會有內心的掙扎。這種天人交戰有勝有敗,求神憐憫。但約沙法是「高興」遵行上帝的道,沒有勉強、出於甘心樂意,這樣的評價真是何等的難得。怎樣才能甘心的遵行上帝的話?詩40:8那邊提到「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這是彌賽亞詩篇,但也教我們知道,要甘心樂意遵行上帝的話,必須把上帝的話刻在自己的心上,以上帝的心意為自己的心意,這樣按照上帝的心意行事就不會跟自己的老我產生衝突,而得享喜樂。願上帝保守我的心,使我能夠出於樂意的遵行上帝的話。

和其他猶大的好王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約沙法他深知「樂意遵行上帝的話」的秘訣,所以他派了眾多的大臣、利未人到各城各鄉,用上帝的律法書來教訓百姓,好叫百姓也可以得知上帝的話語。約沙法很看重神學教育,那我呢?我常常在想,有小孩以後,我要好好的教她學習上帝的話語。現在有了小孩,我才在想,養小孩好花時間唷,怎麼自己的時間都沒了呢?有時候看著她,心中只希望她趕快睡覺吧,不要哭不要鬧。我在想,等她唸書以後,我還會記得要好好地教她讀聖經嗎?還是把她放給學校,讓功課佔據她的時間並釋放我的自由?我不敢說。約沙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已經很難得了,但他花了更多的功夫來教育百姓,我呢?我紀錄在這裡,就是給自己一個提醒,我當花上心力來教導自己的孩子來認識上帝的話語。願上帝悅納我的心志,也求上帝堅固。

2. 拉末之戰(代下18-19:3、王上22:1-39)

在亞哈那邊,我們已經看過這場戰爭的故事了,現在要把重點從亞哈身上轉到約沙法身上。歷代志下18章第1節:「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跳到19章第2節:「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很明顯可以看到,上帝並不喜悅約沙法和亞哈往來,因為亞哈在上帝眼中是惡人。對基督徒來說,這樣的經文是很衝擊的,因為基督教不是一天到晚在講「愛人」嗎?怎麼這麼沒有包容力呢?要討論這個問題,要先想一下,什麼是「惡人」?

詩9:17 惡人,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
詩10:4 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
詩36:1 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裡說:我眼中不怕神!

在聖經裡,對惡人的定義是,「不以上帝的道理為真理,隨自己心意而行」。哇,那不是非基督徒都是惡人嗎?這樣的話難以說出口,卻是事實。基督徒該怎麼和惡人相處呢?

結3:18,19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基督徒該做的,是把重新把人帶到上帝面前,這也是為什麼基督徒有著傳福音的任務。可是現在非基督徒這麼多,基督徒要怎麼和非基督徒相處呢?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互動行為難道只有傳福音嗎?以前提過很多次,我不喜歡在路上攔人傳福音,雖然某種程度是自己面子的因素,但也是覺得這不是很聰明的作法。應該不是!不然基督徒大概很多餐廳不能去,也不能去上課上班了。詩篇第一篇第1結開頭就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箴言1:10說:「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還有眾多的經文,簡單來說,不可因為和這些人相處,就隨從世人的價值觀而忘了上帝。我們會去非基督徒的餐館用餐,我們的老師不見得是基督徒,我們的成績不見得比非基督徒好,非基督徒裏面依然有好人好事,別忘了,這一部份還是上帝所賜的普遍恩惠,承認這些、享受這些並沒有不對,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因為和非基督徒的相處就可以忘了上帝了律例和眼光。就好像上帝說不好的事情,不管人怎麼說好、怎麼用人權、普世價值來包裝,錯就是錯!

約沙法到底做了什麼?約沙法和亞哈親近,他應該知道亞哈的行為並不討上帝的喜悅,但也許是出於兄弟情誼,他還是願意和亞哈結盟,並且與亞哈結為親家。這個大錯特錯的決定到後來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暫且不提。但上帝的律例寫的很清楚,「信與不信的不可同負一軛」。我並不認為這節聖經單單在講婚姻,我認為它也在談基督徒不能夠和其他非基督徒持守同樣的價值觀,特別是有理念在其中的活動參與上。我認為在這裡,約沙法很明顯的將兄弟情誼擺在上帝的道之上,所以他才願意和亞哈結成親家,甚至參與這場戰爭。上帝不希望百姓和其他外族混雜,並不是說不能貿易、不能來往,但是不能隨從他們的風俗習慣。而約沙法卻在這些事上讓亞哈家的思想進入了南國猶大。

這場戰爭還有另外一個點,就是眾多的假先知們。說真的,我認為他們只是在演戲,講國王想聽的話。但如果他們真的有求問上帝呢?

結14:4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

上帝知道我們的心!當我們在求的時候,上帝很清楚明白我們在想什麼。我們是不是真的想求問神?還是只是想拉上帝作為我們的背書?如果我們心理沒有上帝,上帝只會按照我們內心虛假的求問和真實的慾望來回答我們。這是很可怕的提醒!上帝可能任憑我們被自我的慾望所吞噬,而且我們還可能回來埋怨上帝。捫心自問,我不敢說我沒有,求上帝幫助我,鑑察我的每一個請求。

3. 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代下19:4-11)

約沙法在全國推行神學教育,叫百姓能明白上帝的話語和律例,又在各地設立審判官。約沙法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判斷的時候,他必與你們同在。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沒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這句話讓我感觸很多。如果法官是為了人來作為審判的依據,審判就不會公平、公正;要是為了上帝,誰敢徇私舞弊呢?我覺得台灣的法治走「程序正義」走到一個極端的地步,當程序不正確的時候,證據就不能採納、結果就不被採信。我不是不知道這樣做是為了避免一些冤獄的發生,可是發展到後來,就算是壞人也可以攻擊程序的漏洞而逃脫法網。不管是法官、檢察官、辯護律師,我在想,有多少人在判斷的時候是為了耶和華呢?這邊說不是為人,就代表被害者和被控告的人都一樣,判斷決策不是為了他們,而是為了上帝的榮耀!我知道這些話寫起來很冠冕堂皇,畢竟律師如果不是為了客戶來著想,那他要賺什麼呢?所以我也不知道。願上帝鑑察我的決斷。

其實不單單是法官的角色,在聖經的原則上是,不管做什麼是,都像是為主做的。

西3:23-24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作主人的,要好好作主人;做僕人的,要好好做僕人。以現在的時代來說,老闆是很容易被討厭的一群,畢竟無良(無能?)的老闆也確實不少。但是還是要好好地做,因為基督徒是行在上帝面前。至於做不好的對方呢?「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這是上帝的責任。

4. 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 神(代下20:1-30)


摩押人、亞捫人和米烏尼人來攻擊約沙法。我對約沙法在這裡的反應很感興趣。聖經記載說:「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這樣的經文發生在列王記的好王身上,怎麼看都再一般不過了。可是我好奇的點在於,這裡完全沒有提到以色列王。對比一下以色列王那邊的記載,以色列來找猶大求助,可是猶大卻沒有到以色列尋求援軍。猶大可不可以去向以色列求援軍?當然可以,在這階段這兩個國家的關係非常好(大概是整個列王時期中最好的!),不但如此,雙方的君王還有姻親關係。綜合考量之下,去要援軍天經地義,而且在戰爭的考量上也非常合理。可是沒有!!這裡完全沒有提到!!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約沙法很清楚,能解決問題、掌管一切的那一位是誰。所以約沙法來到聖殿前,向創造天地的耶和華禱到。

約沙法的禱告緊緊的扣著上帝的應許,從亞伯拉罕一直到所羅門。上帝的應許永不落空。

書23:14-16 耶和華─你們 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耶和華─你們 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直到把你們從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的這美地上除滅。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 神吩咐你們所守的約,去事奉別神,叩拜他,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使你們在他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上帝的應許不單單只有賜福,同時也有降禍的怒氣。當基督徒提到應許時,往往都是提到好的那一面,想的都是福氣、恩典。可是上帝的咒組也同樣是應許。當基督徒得罪上帝的時候,又怎能不再祂面前顫驚呢?

申5: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約沙法向上帝禱告說:「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約沙法承認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場戰爭,所以將眼目定睛在上帝身上。其實約沙法是個很有能力的君王,從前面可以看出他的戰士也不少,但是他遇到問題的時候還是來仰望上帝。尋求上帝的帶領,不單單是因為我有沒有能力來處理問題,而是應該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遇到困難來禱告很自然,但是我們隨時隨地都應當來到上帝面前禱告。聖經所教導的是「凡事禱告」。

在這段經文裡面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在列王記裏面,大部份都是看到王的行動,外加一些先知的故事,卻很少描寫到人民的反應。可是這裡卻特別提到說:「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這代表約沙法的神學教育是很成功的,敬畏上帝並不是單單是在上君王的事,而是每個人的事情。對教會來說,每個人都要思索自己和上帝的關係,而不是把則人推給長老、牧師、主席、同工等。這也提醒了我,在服事的時候也要考慮到,服事不是憑著一個人的能力,而是憑著上帝,同時上帝也喜悅大家依起來服事祂。

回應約沙法的禱告,上帝藉著雅哈悉說:「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 神。」這是人很不喜歡聽到的話,因為這句話說明了人的努力是比不上上帝的心意和帶領的,「人定勝天」不過是人自己的妄想。很消極,不是嗎?確實有點,特別在這樣的世代裏面。但其實仔細一想,難道上帝的帶領不是更好嗎?當我們希望憑著自己的能力來做些什麼、完成些什麼,就代表我們認為這樣做是好的,可是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是真的嗎?不一定!所謂的交托,指的是「相信上帝的帶領和安排絕對無差錯」,即使我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這麼做。仰望上帝,也不代表什麼都不做,因為我們常常不知道上帝的帶領如何,所以我們只要按照上帝的旨意,盡到自己的本份就好了,剩下的結果就安心的交在上帝手中。

約沙法得勝了,勝利的方法很神奇,因為全然是神的工作。願上帝的名得著榮耀。

5. 約沙法和亞哈謝(代下20:31-37、王上22:48-50)

這段經文裏面,有一處經文讓我很驚訝,「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也沒有立定心意歸向他們列祖的 神。」驚訝的點不在於說上帝帶領了百姓贏了大戰,怎麼這群百姓還是背逆頑固(從整本聖經或是從自己身上來看,完全不值得驚訝),而是之前百姓當中不是自動自發來向上帝呼求嗎?約沙法不是推行上帝的律法這麼多年了嗎?怎麼這樣還沒有辦法影響全部的人呢?教會要建造需要很久的時間,要拆毀卻是非常的快。從大衛的建立,到所羅門的墮落、羅波安和亞比央的行惡,就算經歷了亞撒和約沙法,終究還是沒辦法除去這些違反上帝心意的陋習。教會在治理上真的要小心,一旦讓一些不合上帝心意的行事方法進來,之後就很難以根除,我可以想像到有基督徒會說:「以前不都這樣做的」,真希望現在的基督徒能夠多從聖經的原則來思想問題。(有時候我覺得基督徒比天主教徒還要尊重傳統,不管是行事作風還是問題回答皆然)

這段經文還特別提到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約沙法和亞哈謝要聯手,要從他施到俄斐去運金子。聖經在這邊的描述是:「亞哈謝行惡太甚...因你與亞哈謝交好,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經歷過了亞哈的事件以後,約沙法仍然沒有學到教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相處的模式應該如何把握分界,這我實在沒有把握。基督徒固然不可以在惡事上有份,可是這看起來是賺錢的事情,不太像是什麼惡事啊。在人來看,約沙法找亞哈謝是很正常的行為,畢竟亞哈謝是他的親家,有好處大家分。可是當著眼在利益的時候,又有多少人還記得上帝的吩咐?以這件事情來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但是從經文中可以發現,約沙法在這件事情並沒有帶到上帝面前來禱告,而是直接去做以後被先知所警告。我只能說,願上帝賜給我智慧,也願我時常將這些事帶到上帝面前來禱告。約沙法戰爭會禱告尋求上帝,但賺錢、結親的時候就忘了。願上帝提醒我。

6. 約沙法和約蘭(王下3)

這邊登場的人物有三個人,約沙法、約蘭和以利沙。約蘭屬於之後的故事,這邊只集中看約沙法。

約沙法從人的眼光來看,真的是非常有義氣,為了親家的事情絕對義不容辭,堪稱做人的典範,可是偏偏就是這個地方成為了他的破口。綜觀全部的記載,上帝對他的這個行為從來沒給過好的評價,而且約沙法在這件事情上也從來沒有求問過上帝。對一個敬虔的君王來說,這是個很難想像的事情。是因為約沙法知道上帝一定會否決嗎?所以乾脆不要問了?也許有這樣的可能吧。很多時候基督徒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但往往把自己的良知、上帝的真理掩蓋住了,「假裝」不知道要怎麼辦,再找很多世俗的方法來處理事情,跟掩耳盜鈴沒啥兩樣。我就常常犯這樣的毛病,求上帝憐憫,並且不要停止祂慈愛的提醒。

約沙法這次又為了約蘭出征了,結果大軍整個迷路了。在一片哀怨聲中,約沙法提醒說:「這裡不是有耶和華的先知嗎?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還挺好奇的,約沙法每次和以色列一同出征的時候,他都不會帶著上帝的先知。反而都是遇到事情以後,才問以色列王(亞哈、約蘭)說,你們有耶和華的先知吧。或許約沙法內心也知道上帝不喜悅這件事情,所以不帶先知讓耳根子清靜一點,誰曉得上帝有更幽默的計劃,讓他遇到麻煩,主動來尋找耶和華的先知。人豈能躲避上帝呢?「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但這經文帶給人的不該是恐懼,而是感恩,不管在哪裡,上帝都在帶領和引導,「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這是何等安慰的應許,感謝上帝。結果以利亞被找了過來,他講的很明白:「若不看猶大王約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顧你。」這證明了上帝的恩典。

這場戰爭是個奇蹟,一個沒水又迷路的軍隊,結果不但有了水,還因為水的緣故打敗了對手。約沙法是個有能力的好王,一開始就描述了他底下有多少大能的勇士,可是在聖經的記載裏面,每一場紀錄的戰爭約沙法都是處於不利的地位,這使得列王紀那邊的記載:「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並他怎樣爭戰,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有點奇怪,因為所有的紀錄都看不出來約沙法的「勇力」,所看到的都是上帝的大能。約沙法固然有能力,但上帝超乎一切,聖經中的記載都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所以我們當俯服在上帝的面前。對我來說是個提醒,我該問問自己這些問題:當遇到困難的時候,是想到自己還是想到上帝?當有榮耀的時候,是歸於自己還是歸於上帝?這兩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我知道,但我做不做的到不敢說。我很喜歡名,也很自然會用上帝賦與的智慧和能力來處理事情,但有多少次我是歸榮耀給自己?又有多少次是我自己承擔而沒有帶到上帝面前?這看起來是兩件事,其實是同一件。當凡事交托的時候,我又怎麼可能不歸榮耀與上帝呢?願上帝提醒我。

撒上17:45-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
詩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詩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約沙法的故事就停在這裡了,總算把列王記上告個段落,接下來要進入列王記下了 ... 要多久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